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關於著作權 盜圖的事情,

目前這件事已經正式結案了,

最後是以4萬元和解,但是我朋友發現對方最近上刊的商品,其商品敘述疑似描述這件事情,

朋友告知我之後實在讓我有點氣憤。

既然對方如此無知,我決定寫成文章來幫助有被侵犯到著作財產權的受害者。

 

詳細案件請讓我娓娓道來‥

現在流行人人當老闆的網拍生意,目前市佔率最高的應該就是蝦皮了。

是這樣的,我是一個賣場有兩千多項商品的賣家,每一個商品的照片幾乎都是6-8張
(也就是我自己處理的照片就有一萬六千張)

每張照片都是我親自拍攝、親自修圖、親自上架,各位賣家可想而知這些工程有多麼龐大。


今年一月我發現某賣家盜用我蝦皮賣場三張圖片,我使用聊聊告知對方已違反著作權法,

若不私下與我達成和解我將提告,對方收到後沒多久回覆我她已經撤下了,

但我的照片並沒有標示『版權所有不能使用』,

和解金的要求是在威脅恐嚇她 (她的意思我沒有標示版權所有,等於代表所有人都可以用)。

(這小偷的邏輯很奇怪,不過她整個人都有問題,後面還會有更誇張的事情發生)

我只好回覆她我都有證據,我會去報案的,對方僅回我一句『Go ahead』(儘管去)。

未命名 - 2.bmp

* 附上當時的對話紀錄

 

哇,小偷好敢講,不曉得讀到這邊的各位做何感想,偷人家東西還叫人家儘管去告?

 

接著我只好恭敬不如從命的走報案的程序了,

我抽空一天去了新店的保二總隊刑事警察大隊(保智大隊)報案,

其實去警察局報案就可以了,但是我還是堅持到新店去做報案筆錄,

因為這邊是專門處理著作權案件的

所以要是有準備資料上的遺漏,可以立即了解並補充

光是報案我就跑了兩次,因為第一次去的時候資料準備的不夠齊全,

偵查佐給了很多建議希望我將資料怎麼修改

所以才建議大家直接打電話問保智大隊後再前往報案,因為若是我直接跑警察局

可能派出所也沒辦法給我最直接的修改報案資料建議。

 

所有的資料都要準備詳細,我自己準備的資料包含:
1、對方盜圖的賣場頁面截圖
    (包含拍攝時間,我自己是整個電腦畫面截圖,所以有包含右下角的時間日期)

2、對方盜用的圖片 (將對方盜用的照片儲存下來)

3、自己的商品照片、照片原始檔還有其EXIF截圖

EXIF類似像這樣 ↓

接著圖片部分都要有比照圖
(這樣比較好讓人閱讀,因為這份檔案到時候會到檢察官與法官那邊,所以做的越詳盡越有利)
將自己賣場的照片與對方盜用的照片做比對
(因為對方有刻意裁切我照片的浮水印,所以比對後更確定對方惡意犯罪)
以上是書面資料,另外也要準備電子檔,包含所有照片的檔案,警察有幫我把媒體資料燒成光碟。
警察說蝦皮申請調資料很慢(對方的資料),不像奇*、pc**一申請對方就會提供,所以要等好一陣子。
筆錄做完之後,警察會給一張三聯單,上面有案號可以查詢進度,
但實際上只有前幾個月我會去查進度(但顯示的進度都一樣),
之後的幾個月我就慢慢忘記這件事了,就靜下心來慢慢等吧,因為等待的時間真的很長,各位要有點耐心。

過了幾個禮拜,盜圖人有聊聊私訊我她有接到警察的電話,希望和解金不要這麼高,
她說她不是個富裕的孩子還有學貸 = = ,總之我認為和解金沒什麼好談的,
因為對方態度太囂張了,回我一個go ahead妳覺得我會這麼輕易放過妳嗎?

再過幾個月時間來到了五月,我接到檢察官打來的電話,說我怎麼沒有出席偵查庭,
我說我沒有收到信(偵查庭傳票這種東西啊 居然是平信非掛信寄出?),
於是檢察官跟我另外約時間。隔週到了指定的時間,檢察官急診所以請假,這個庭開不成了,
法警表示可能會再另外約時間開庭。不過等了幾個禮拜遲遲沒有通知,我打電話去檢查署詢問,
辦事處的人回我這件案子對方已經被起訴了!!
也許是檢察官覺得這些證據也沒什麼好再開庭問我了,就直接起訴她了。

大部分人的經驗大概都是到了偵查庭就會選擇去調解庭
(因為會希望兩方到這個點直接去和解,毋須走下面的流程),
但是我的案子似乎比較特別... 主要是檢察官在預定的當天因為即診所以缺席,
之後再開好像只是浪費時間
所以因為證據確鑿直接將對方依『著作權法第92條之擅自以公開展示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起訴。

沒多久在地方法院檢察署的網頁公告就可以看到被告已經被起訴了↓

IMG_1018.JPG

* 附上地方檢查署的網路公告

 

收到檢察署起訴書後等分案,等候地方法院開庭的通知。
時間來到了7月,收到了開庭通知
庭外有一個小螢幕,有每一庭開庭的時間,基本上每一庭的時間都是抓20分鐘
每一庭的門都是開的,所以有攜帶朋友家屬的人都可以進去裡面旁聽
剛來報到的時候法警先收了我的身份證,然後走進去庭內,
沒多久又走出來跟我說:『妳好年輕,這麼年輕就有著作權作品很了不起』
嗯~聽法警這麼一說,我覺得法院一點都不可怕了
(是說我是告訴人我在怕什麼 哈哈 沒辦法,我沒走過法院 這個犯罪的氛圍多少會令人緊張,
況且走廊上很多人被上銬呢...)

前一場庭大概開了35分鐘有點延誤,還沒結束法警就領我進去聽眾席等待了
等待結束後,就雙方入座 面對法官的左邊是被告人,右邊是告訴人,
我是坐在右邊與檢察官同一個位置,一開始就是法官問兩方的基本資料,
問完之後基本上都不再問我話了(告訴人)
都是法官在問被告,ok精采的就在這兒了,法官問被告有沒有什麼要補充或反駁的,
對方居然笨到回法官說:『我怎麼確定xxx就是真正的著作權人?要是我今天罰了錢,
後續又被其他人追討怎麼辦?』
我真的不知道這個駁詞是誰教她的,怎麼可以程度這麼低,就像快被淹死的老鼠一樣,
垂死掙扎連一片葉子都想抓住,我當場都快笑出來了
但只能忍住笑往後方的聽眾席那邊看我未婚夫一眼相視而笑。

法官翻了一個大白眼,開始很嚴肅帶點生氣的口氣回覆:
『這種話可以隨便說嗎?妳有證據嗎?還是妳有類似的經驗?
這邊資料顯示的很清楚,連原始檔都有。』

然後開始翻閱資料請人把資料拿去給她看,問她還有什麼好說的。
對方閉嘴了,於是法官繼續問認不認罪等制式流程。
都認罪之後,法官問被告願不願意去調解,對方說她接受,接著法官問我願不願意去調解庭調解一下,
我起初很希望對方被判刑有個案底前科紀錄(因為被告態度實在是令人髮指)但是法官很誠懇,我只好同意。
這時坐我右手邊的檢察官還笑笑的小聲跟我說:『妳要多去網路上看看還有沒有人盜你圖哦,因為妳拍的很好』。
頓時覺得除了被告很惡劣,在法庭的大家都好和藹可親。

另外要特別說明的是我有另外申請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也就是今天如果被告被判刑事也需要賠償我民事部份,
基本上如果刑事案件定罪,對方需要賠償國家罰金,但是我不會得到任何的賠償金,
所以當刑事案件被檢察官起訴時,我可以另外申請民事賠償,這邊我才能拿到賠償金,
當然民事上的賠償很難舉證,但是還是儘可能的將付出的成本還有對方盜圖對你賣場的影響都寫下來,
我是開庭的前一週將訴狀打好並使用雙掛號寄出。
在庭上法官有說我有另外提出附民,但是因為還沒分案所以會等分案之後再審理。
這邊如果有疑問可以網路上查詢一下,因為最後去了調解庭我就沒有走到附民這一塊,可能無法給大家資訊。

OK我們回到開庭結束後的畫面,
開庭結束後馬上被專人領到了調解庭,走了好幾個彎,搭了電梯來到了一個辦公室,這邊有好多人嘰嘰喳喳
可見有多少糾紛需要在這邊化解。到了之後一樣先交出身分證,接著被領到一個小房間,
調解員會先問希望多少和解,我一開價對方就開始哭沒錢沒錢沒錢沒錢沒錢沒錢沒錢,
說自己單親說自己有學貸(對方31歲了),(對方還帶男朋友來 = = 單親?)
還說我當下傳訊息給她她以為是詐騙集團,我的天啊 這種說詞你可以私下跟我說
但是妳好意思跟調解員說,是在帶風向嗎?

最後我真的也不想跟這種噁心的人耗了,同意4萬塊和解,
畢竟要跑外縣市開庭真的勞心勞力。


我本來這件事想就這樣落幕的,但是要是這位小姐沒有愚蠢到寫這些文字
恐怕你們今天也不會看到這篇提告的說明文章

事情就是開庭結束沒多久,朋友傳來一張奇聞軼事給我,
就在這張截圖裡,她最近上刊的商品,其商品敘述居然打了這段文字。
我覺得對方真的一點都沒有反省,偷人家東西還講的這樣冠冕堂皇
我真的太慈悲了,應該讓她吃刑罰、吃前科、吃民事賠償金😎

附圖的截圖內容:『希望法律上較薄弱的我們免於再受到傷害』
小偷 請問妳今天不是偷人家東西嗎?
妳偷人家東西跟人家談什麼法律?
妳根本站不住腳不是嗎~?

附圖的截圖內容:『走在法律邊緣的人太多,賺錢利益』
我行得正坐得端,我沒有違法,違法的是你
妳犯法又想強辯才是走在法律邊緣的那位,
不然就不會回我那句『妳的照片又沒有標示版權所有』
我賺的錢也是靠我自己努力,你偷我的東西必須付出我努力拍攝建立賣場的代價,合情合理。

附圖的截圖內容:『心胸狹小的人遠離我們』
我的天啊 你不是小偷嗎?小偷居然說別人心胸狹小,
難道你偷我東西我還要笑笑的說沒關係?才叫心胸廣大?這位小姐你也太抬舉我了,
做錯事的代價只有四萬真的很便宜
如果我心胸狹小就不會最後以這麼低的和解金放過妳

最後!
奉勸各位,若有人盜你的作品,絕對告下去,
千萬不要覺得對方的回覆說的自己身世很可憐而心軟,
油門踩到底才是正確的!!!
免得日後還要被這種小偷背後放箭

現在什麼人都有,希望各位賣家堅守自己的著作財產權
別被這些人剽竊自己的心血了!
 

我的親身提告流程:

蒐集資料前往保智大隊 → 等待 → 被告可能會親自連絡你希望和解撤告(不一定) → 收到偵查庭的傳票 →
開庭 →可能庭上和解(不一定) → 對方若被檢察官起訴會再等待地方法院開庭 →
可能去調解庭(不調解就讓法官判) → 若法官判有罪可能會另外開民事庭
(附民的部份,但是因為我和解了所以沒有跑這個流程)

最後的最後,願大家身邊都沒有小人,做錯事的人知錯

至於那位心胸如螞蟻般小的陳小姐,我只能說好好教育妳的小孩 千萬不要讓她成為像妳一樣的人
妳已經付了四萬元了,丟臉的事情就放在心裡就好,不需要對外洗白自己是受害者
妳知道一般盜圖的行情是一張3W↑嗎?妳盜我三張照片,我得饒處且饒人只要求四萬,勸妳好自為之
但四萬元對妳來說真的很多很多吧,才會需要妳這樣假惺惺的裝可憐,唉 很可悲
做錯事還要討價還價,我可以直接讓妳被判刑繳罰金的呢~
奉勸妳 好好提升妳的人格,不要再做這些丟人現眼的事情 只會一句Go ahead有什麼好拿出來嘴的

arrow
arrow

    Row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